首页 >  单位动态

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分析测试重难点技术培训班圆满收官

作者: 实验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3-13

3月7日,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组织的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2022年分析测试重难点技术培训班结业式圆满结束。指挥中心副总工李俊生、科技处正高级工程师刘玖芬,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刘大文出席结业式,培训班学员、授课老师及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指挥中心服务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落实局党组倾力支持指挥中心转型改革发展和全面推进融合的实际行动。实验测试中心对来自指挥中心所属12家专业中心实验室的37名学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分析测试重难点技术培训。主要内容为元素形态、价态、有效态分析,土壤和水样品中有机成分分析,标准规范编写和标准物质研制,分析测试专业论文写作技巧,科研项目申请及方案编写,质量控制及质量体系编写等六大板块。培训班采用理论授课和上机实验相结合、党支部共建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等多种教学方式。学员全部通过理论和盲样考核,13名学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进一步提升了指挥中心整体检测能力。

指挥中心副总工程师李俊生对本次培训领导高度重视、师资雄厚和学员积极主动、勤勉认真三个主要特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双方加强深度合作、共谋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快取得国家级资质,提升资质能力,各专业中心领导靠前指挥,加强实验室建设,希望加强与国家地质测试中心交流合作。二是要突出特色能力建设,依据各专业中心业务定位和指挥中心《分析测试实验室总体建设方案》,细化建设方案,构建“基本+特色”的分析测试格局,防止同质化建设。三是发挥传统优势,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实验测试支撑服务力量,在测试技术研发和标准物质研制等领域积极作为。双方加强交流共建,共创“三步走”“三级跳”新篇章。

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刘大文指出,测试技术人员当以地质实验测试先辈为楷模,应充分认识到实验测试技术在地球科学研究、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增强自信。一是要明确定位、学以致用。结业不等于结束,要以此次培训为起点,紧扣指挥中心自然资源调查的核心业务定位,把学习的测试技术应用到日常工作中去,提升实验室技术能力,服务中心核心业务发展。二是要对接需求、再接再厉。12个专业中心实验室要围绕职责分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安全保障等重大需求、局“三步走”“三级跳”工作部署,从能力建设上找到差距,要突出各自特色,走差异化发展道路,进一步提高相适应的分析测试能力。三是要携手协作、合作共赢。指挥中心和实验测试中心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加强技术交流、人员培训、项目合作、能力验证等合作,双方近期将围绕实验测试技术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挥技术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