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实验测试中心成功举办“现代地质及矿物分析测试技术与应用”学术研讨会

作者: 佟玲 甘露 发布时间: 2022-08-31

新时期实现矿产资源调查新发现新突破、提升开发利用效率、推动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是提高国家资源安全保障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实验测试技术是解决矿产资源勘查、矿山开采价值及储量核实、矿物鉴定等关键问题的重要手段。为促进矿物分析测试技术交流,8月26日,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依托仪器信息网在线举办了“现代地质及矿物分析测试技术与应用”学术研讨会。会议在“矿业界”同步直播, 全国15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多位专家,围绕矿物材料元素成像技术、矿物微区原位分析技术、矿物自动定量分析技术、地质样品分析质量控制等重点领域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开展交流和讨论。同时多家仪器厂商分享了三维X射线扫描技术、电子探针和矿物显微分析技术等新仪器新设备的研发成果和应用案例。

会上,各位专家针对当前矿物分析测试技术的特点和难点作了深入剖析,指导科研工作者要结合具体科学问题,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技术优势开展多种方法的联合研究,从宏观到微观尺度上获取元素分布状态和矿物分布特征,有效实现矿物的准确分析和精细刻画,为明确关键矿物共生组合关系、地球化学行为和分布规律,进而探讨矿物迁移富集特征和成矿机制提供支撑。

本次会议受到地质、冶金、核工业、环保、检验检疫等行业工作者的广泛关注。今后,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将进一步建实建强新媒体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实验测试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