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脱贫攻坚在行动——实验测试中心顺利对接张北县人民政府

作者: 赵奕然 发布时间: 2020-04-30

2020年4月24日,实验测试中心“北京及周边地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与张北县人民政府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对接座谈会,张北县委常委、副县长高聪聪出席会议。张北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树平,张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振林、张北县二台镇镇长王海龙、张北县扶贫办负责同志、实验测试中心项目组人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组2020年“北京及周边地区综合地质调查”(地质矿产资源及环境调查资金项目)在张北地区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预期成果以及2019年度项目在北京通州和河北宣化地区取得的成功经验,表示脱贫攻坚工作关系到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将不负重托、全力以赴做好所承担的张北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高聪聪县长介绍了张北县的发展定位和总体规划。整体产业布局主要以光伏电、大数据、新能源产业为主要支撑,贫困人口产业以藜麦、马铃薯、甜菜、葵花等传统种植业为主,十年九旱,靠天吃饭,抗风险能力差,贫困人口依靠种植业增收有限。高聪聪对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大力支持张北精准脱贫表示感谢,希望项目组从二台镇入手作为试点,进行生态质量评估并编制张北县修复整体规划建议。开展生态修复技术应用与成果转化,从二台镇选取代表性土地,用技术带动贫困户增收。

双方还就“生态功能修复、调查数据分析、土壤质量改良、重茬病防治、土地产量产值增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明确了“北京及周边地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一是开展张家口北部地区400平方千米的1:5万生态地质调查,查明生态地质条件、生态系统问题类型、程度、影响范围和成因,提交生态保护修复对策建议。二是围绕生态保护修复,与张北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二台镇政府建立联系联动机制,在土地质量改良、重茬病预防、土地产量产值提升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三是依托“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平台选取重点乡镇精准精细开展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创新,进行科普宣传,加速推进张北地区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