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云南安宁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召开2019年度项目研讨会暨工程对二级项目质量检查

作者: 郭威 发布时间: 2019-10-25

为推动云南安宁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顺利开展,10月19-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科技处与项目组联合在昆明召开了2019年度项目研讨会。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首席、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姜月华研究员及实验测试中心科技处处长屈文俊研究员分别代表工程和中心对二级项目进行了质量检查。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郑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所、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心实验室、云南省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安宁市自然资源局及云天化集团天宁矿业公司等矿山企业的专家与项目组进行了技术研讨交流。

二级项目负责人范晨子以及郑州所预算单列项目负责人张利珍分别向与会专家代表汇报了本年度工作进展和下一步的实施方案。详细介绍了安宁1:5万环境地质调查的水、土、气、岩石、植物的采样与分析测试的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并从安宁磷矿废石资源种类与伴生稀土元素含量、赋存状态,安宁地区地表水和磷矿区土壤质量调查数据评价、车载X射线荧光技术在安宁磷矿野外现场分析中的应用以及已开展的科技科普活动四个方面阐述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与进展。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前期取得的相关成果,并就项目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会议专家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项目工作:一是补充地下水调查,构建全通量环境评价方法;二是关注磷矿废石和磷石膏资源保护与产业政策;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需求对接,创新合作模式力争在矿山生态修复示范方面寻求突破。

会后,专家组一行深入安宁县街磷矿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针对磷矿资源开发利用和矿山生态修复等问题与地方主管部门和矿山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本次研讨交流,项目组进一步了解地方政府工作思路和企业需求,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