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岩矿测试预算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8-07

为适应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需要,满足一级预算单位管理要求,顺应地质实验测试行业呼声,7月3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岩矿测试预算标准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地质调查局财务部副主任石森、地调局发展中心工程首席张万益、部经研院预算专家王国丰研究员等,同局属以及省局实验室专家代表刘文长、杜谷、郑存江、王烨、王苏明、张明杰等开展了适时、有效的座谈研讨。会议由实验测试中心主任齐亚彬主持。

齐亚彬首先说明了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随着地质工作的转型升级以及精心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的现实需要,对地质实验测试技术方法提出了更新、更快、更高的要求,迫切期望在地调局成为一级预算单位的背景下,抓住有利契机,积极稳妥、科学合理地推进岩矿测试预算标准制订工作,以增强地质测试行业的创新活力、为“大地质”工作做好支撑服务。

石森首先通报了财政部关于中央部门预算标准制订实行备案制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介绍了当前地调局组织开展的现行预算标准全面升级的总体思路,暨在充分开展新时代地质工作需求分析、全面梳理预算标准跟踪评估反馈问题的基础上,运用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方法,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和工资物价水平,充分考虑财力可能,最大限度整合多方力量,采用攻坚战方式,力争2019-2021年,全面完成现行预算标准和急缺预算标准的制订。希望实验测试中心充分发挥地质实验测试行业的“龙头”作用,组织局属单位和行业实验室,积极提供技术支持,全力支撑岩矿测试预算标准的制订工作。

各位专家对财政部相关政策适时调整和地调局及时启动预算标准制订工作表示倍受鼓舞并给予大力支持。大家一致认为,现行的岩矿测试预算标准近10年未修订,在标准的总体水平、成本构成和标准种类方面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广大项目承担单位和承接实验室反响强烈,迫切需要全面修订;建议预算标准管理部门与广大行业实验室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广泛开展局属单位和行业实验室调研,建立健全规范科学的预算标准动态调整和跟踪评估机制。本次研讨会抓住了财政部首次下放部门预算标准制定管理权限的契机,使行业有关专家全面了解了地调局全面升级预算标准的工作进展和规划,有助于组织行业力量积极参与,有效支撑岩矿测试预算标准制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