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作者: 孟拓 发布时间: 2017-12-22

  各部门、各项目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做好安全生产、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精神,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局专题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确保元旦、春节和“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正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

  随着寒冷天气的加剧,雪雾天气逐渐增多,且临近年终岁尾,车流人流物流剧增,用电用火增加,生产任务重,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季节。各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尽责尽职,尽心尽力,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统筹安排好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认真制定并落实各类防范措施,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同时,要结合岁末年初的工作特点和实际,认真梳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大意、疏忽懈怠思想。要精心组织,查漏补缺,防患未然,为明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突出工作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1、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认真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对储存危险化学品库房、实验室的检查,严防泄漏引发爆炸、火灾和中毒事故。要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与监控责任制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日常安全管理、监控职责,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2、加强重点部位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办公场所、职工宿舍的供水管道、电力设施设备及消防设施的检修和隐患整改,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对房间、楼道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确保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对不符合用电要求以及消防设施不完善、存在大事故隐患的要限期整改到位。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安全意识

  要从加强职工培训教育入手,利用内外网、QQ群讲座、标语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切实提高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及时了解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应急处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消除思想上、行为上的安全隐患。

  五、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能够在规定时限内及时上报,并按规定程序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2017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