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合作交流

李献华院士指导电子探针标准物质研制规范制修订工作

作者: 安子怡 孙慧中 发布时间: 2021-06-03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组织召开了国家计量技术规范《电子探针定量分析用标准物质研制规范(JJF 1029-91)》的制修订第二次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标准物质研究与管理中心副主任全国标准物质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卢晓华研究员出席会议。
    电子探针显微分析已在地质、冶金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现阶段,随着材料科学、固体地球科学与行星科学的迅速发展,电子探针显微分析技术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会上,李献华院士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调标准物质是微区分析技术的重要基石,同时着重强调自主研制标准物质的重要性。卢晓华秘书长、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陈振宇研究员和实验测试中心安子怡高级工程师分别就《国家标准物质及计量技术规范体系》《我国电子探针国家标准研制的发展》和《电子探针定量分析用标准物质研制规范》的修订进展和草案编制情况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开展了深入讨论,就不确定度评估等关键技术问题的修订意见达成共识。该规范修订后名称拟定为JJF 1029-202X 《电子探针显微分析标准物质研范》。规范将有效提升电子探针显微分析标准物质的研制水平,持续推动电子探针显微分析测试技术的健康发展,补充完善自然资源计量标准体系。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