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成功举办“土壤及地下水分析检测技术”学术研讨会

作者: 徐书荣 发布时间: 2022-07-07

为应对自然界中新类型污染物的分析测试问题,2022年6月下旬,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依托仪器信息网在线举办了“土壤及地下水分析检测技术”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冶金、水利等行业科研院所和实验室相关人员45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多位专家,研讨微塑料、抗生素等新污染物和无机污染物分析、监测、源解析技术和风险管控新进展,解读《“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点任务和实施方法,具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对于帮助科技工作者有效开展污染状况调查、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与修复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自2021年以来,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立足新时期地质工作新需求,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围绕资源、环境重大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关键领域重要进展,利用《岩矿测试》平台,借助新媒体举办多层次、多梯度的有关分析测试领域一系列专题研讨会和技术交流。如“同位素分析技术在地质和环境领域中的应用进展”专题会,研讨了传统同位素和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技术应用于矿物、古气候、环境颗粒物溯源等领域新进展;“矿物分析技术与应用”专题会,研讨了月壤成分、新矿物和关键矿产矿物形貌和结构分析技术新进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检测技术与应用”专题会,聚焦新形势下有机污染物监测需求与应用解决方案。

今后,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将进一步发挥技术优势和行业引领作用,利用多媒体信息平台,围绕战略性矿产、能源地质、海洋地质、生态地质等领域分析测试技术前沿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地质实验测试转型发展,精心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