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实验测试中心举办金属组学计量技术应用专题讲座

作者: 孙慧中 发布时间: 2022-04-21

为进一步提高标准物质研制水平,促进标准物质研制技术交流与合作,4月14日上午,实验测试中心邀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冯流星研究员开展《金属组学计量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专题讲座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冯流星研究员的报告以自身学习深造经历为切入点,以当前计量分析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导向,阐述了计量金属组学的理论基础,分享了团队近年来在计量金属组学相关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以阿尔茨海默症临床诊断标志物β淀粉样多肽(Aβ)纯度标准物质的研制过程为例,详细介绍了生命科学领域标准物质研制的整体思路与技术流程、同位素稀释-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技术在进行原位绝对定量研究中的挑战与问题解决思路,并对质谱成像溯源技术的应用与前景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讲座期间,与会人员就标准物质基质的选取、质谱成像技术的应用难点、不同定量方法的一致性比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冯流星研究员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推进业务工作。本次讲座以标准物质定值分析技术交流为核心,展示了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工作互动发展以服务于国家需求的范例,助力实验测试中心标准物质研制技术与能力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