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王涛博士讲山水林田湖草综合评价

作者: 赵怀颖 发布时间: 2021-11-11

2021年11月3日,实验测试中心为推进生态修复和健康地质工作的深入发展,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王涛博士,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评价方法及实践”专题讲座并进行学术交流。

王涛博士的报告,从阐述地球系统科学问题及解决方案切入,剖析源汇视角下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人类经济社会和生态恢复之间的关系。并以广东省潼湖盆地内的小型山水林田湖草系统评价为例,介绍了总体思路与技术流程、城市地下精细解剖技术、城市长周期卫星遥感检测技术、自然本底与人类活动综合评价模型、趋势预测与对比、区域平面多要素综合评价方法、综合评价、以及基于评价的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建议。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就自然本底值与人类活动拟合模型的复刻、钻孔的精细化描述和适宜性评价等问题,与王博士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探讨。此次讲座是地球系统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应用的典范,为健康地质和生态修复工作推进提供了实际经验。王博士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加深合作,共同推进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