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2-10

202127日,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在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召开。冯新斌研究员、王五一研究员、王亚韡研究员等13名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齐亚彬主任、谢国刚副主任、部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张建伟和重点实验室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谢国刚主持,中心主任齐亚彬致欢迎词。齐主任首先对各位学术委员长久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齐主任介绍了一年来实验测试中心内设机构和学科方向等方面的调整,提出了以实验测试为一体,生态修复、健康地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这些为部重点实验室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齐主任也充分肯定了一年来部重点实验室在生态地球化学及其生态地球化学支撑技术和标准化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测试中心要进一步加大在软硬件方面对重点实验室支持力度,促进重点实验室上台阶。

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饶竹研究员做了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总结、未来规划以及开放基金取得的成果和申报情况。饶竹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根系微地球化学障-生物质炭有机肥复合修复技术”、“叶片面阻隔-钝化修复技术”、“矿山环境污染物迁移转化与赋存规律”、“石墨烯修复材料”、“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靶向筛查极性多环芳烃衍生物”等创新性研究成果以及在生态环境标准物质、标准方法、国家水资源监测质量监控取得的进展;她特别指出重点实验室在生态修复技术、成果转化、助力脱贫攻受到央视、光明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等多家媒体关注充分展示了重点实验室在聚焦国家需求、地质科技支撑服务生态修复、助力攻坚脱贫的作用。部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青岛大学环境科学系主任张建伟做了题为“山东半岛地区地质环境评价及修复工程实例分析“的学术报告。

会议还播放了《健康地质》动漫、央视对实验测试中心生态修复技术的成果报道和张北地区藜麦重茬治理宣传片,宣传了健康地质科普知识,展示了重点实验室在生态修复成技术和脱贫攻坚的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果和影响。

最后,各位学术委员针对部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和发展规划分别就修复技术研发、健康地质发展、成果凝练提升、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非常积极、中肯和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将助推重点实验室向着更高、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