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修复

实验测试中心获批两项高陡边坡生态修复发明专利

作者: 张隆隆 发布时间: 2023-07-10

近日,实验测试中心牵头研发的“用于高陡边坡新鲜岩石创面的岩石陈化修复剂及制备方法和应用”和“一种用于稀土矿区松散砂土的生态草砖的制备方法”两项高陡边坡生态修复技术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用于高陡边坡新鲜岩石创面的岩石陈化修复剂利用废弃水果和种植土混合发酵后,添加不同比例的植物胶、天然矿粉、有机酸和保水剂等,喷播在公路、水利工程或矿山建设形成高陡边坡新鲜岩石创面上,具有较好的保水功能,为苔藓、地被等低等生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解决了原有边坡植被绿化技术的客土成本高、植被后期难以自然演替、容易形成地质灾害的核心问题,是一种仿自然岩石风化斑驳面、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用于稀土矿区松散砂土的生态草砖利用树皮、玉米芯生物质炭与矿物材料、粘合剂混合压制成特殊形状,在松散砂质边坡连续铺设形成连续墙,能够降低坡面水土流失,优化灌木生存环境,通过长时间的腐化改善土壤、水文等物理化学条件从而优化植被恢复效果、促进条带状的灌木丛快速形成,达到一定的植被覆盖度。

以上发明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实现了以“废”修复“废”的生态、经济模式,在江西定南稀土矿区、江苏玄武岩矿区修复实验中取得良好效果。并将与东方园林公司合作,在江苏东海安峰山玄武岩矿区生态修复中实现工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