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快讯

贵州草海湿地水环境中抗生素的来源、分布和生态风险评价取得新进展

作者: 郭峰 发布时间: 2022-07-14

抗生素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促进生长等作用,被广泛地应用于医疗、农业生产和畜牧养殖业。由于不规范的使用甚至滥用,抗生素作为一类典型的新污染物所引发的生态与健康风险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热点。湿地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开展湿地中抗生素的来源、分布和生态风险评价对认识湿地对新污染物调节净化作用、湿地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通过对贵州草海湿地中40种抗生素调查研究发现,受人类生产生活活动的影响,其水环境中磺胺、喹诺酮和大环内脂类等抗生素均有不同程度的检出,总体生态风险处在中低水平。不同类型抗生素单体在流经湿地后的衰减率在17.0%-100%之间,湿地对抗生素表现出一定的自然净化作用。该研究在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和中心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资助下完成,是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新污染物高效分析方法从技术研发走向技术应用的一次有益尝试,研究结果为贵州草海湿地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控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文章发表在国际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上,Feng Guo, Yanan Wang, Jie Peng, Hetian Huang, Xiangting Tu, Hu Zhao, Nan Zhan, Zhu Rao, Gaofeng Zhao and Hongbo Yang. Occurrence, Distribution, and Risk Assessment of Antibiotics in the Aquatic Environment of the Karst Plateau Wetland of Yangtze River Basin, Southwestern China.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2, 19, 7211.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ijerph19127211

 

          图文摘要:贵州草海湿地水环境中抗生素的来源、分布和生态风险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