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快讯

“一种用于灰岩Re-Os同位素定年方法”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 赵鸿 发布时间: 2020-11-1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发的“一种用于灰岩Re-Os同位素定年方法”荣获国家发明专利,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长兴‘金钉子’灰岩Re-Os定年方法及Os同位素反演古环境研究”(41373054)。发明人:赵鸿;屈文俊;李超;周利敏;李欣尉,专利号:201810941505.6。

灰岩地层沉积时代的精确厘定一直是地层学研究中一个重要难题。目前,灰岩地层沉积时代的精确厘定主要采用U-Pb法对地层凝灰岩夹层中的锆石进行年龄厘定,通过沉积速率间接推算各个层位的年龄。但是,灰岩地层中很少发现凝灰岩或斑脱岩夹层,很难找到锆石进行年龄厘定。

针对以上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直接厘定灰岩沉积年龄的方法。该技术方法能够直接测定灰岩沉积年龄,并具有较高的成功率、准确度和精度。灰岩Re-Os同位素定年方法的成功应用,将弥补现有技术手段的不足,解决一大批尚未解决的灰岩地层精确定年问题,尤其是对于研究缺少古生物化石或者构造复杂的灰岩地层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