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快讯

实验测试中心研究成果亮相世界采样和混样学术盛会

作者: 孙慧中 发布时间: 2019-05-13

 2019年5月7日第九届世界采样与混样大会(WCSB9)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在大会首日的开幕论坛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项目团队代表安子怡高级工程师受邀作了题为《土壤样品采集、制备与质量控制(Collection, Preparation and Quality Control of Soil Samples)》的大会英文报告,分享了如何有效保证样品代表性这一科学问题的研究成果与实践,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与热情关注。本次大会论文集是经过国内外专家严格评审最终收录了100篇论文,实验测试中心选送的论文从百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获得大会最佳论文奖,是大会4篇获奖论文中唯一来自中国的论文。本次会议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采制样学术组织CSTM综合标准领域委员会采制样技术委员会,中心专家被聘为委员。
    样品采集和制备是样品分析过程的第一步,是获得准确分析数据的前提。样品采集和制备的首要科学问题就是如何保证样品的代表性。随着分析仪器的科技进步和质量控制技术的发展,样品测量过程中的不确定度大部分可以量化评估并有效控制,样品采集制备逐渐成为影响分析结果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但相对于现代分析技术的快速发展,采制样的理论研究及应用相对滞后。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长期开展样品采集、制备与质量控制技术方法的研究,成果在矿产资源调查、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及全国地下水水质与污染调查评价和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等重大工程中广泛应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认可。 
    世界采样与混样大会每2年举办1次,是全球采样和混样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国际盛会,本届大会是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首次在亚洲举办。本届大会带来了采制样领域国际最新的学术动态和应用成果,将会极大的推动我国自然资源领域采制样理论的提升和采制样技术的快速发展,有效支撑自然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的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