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8-21

  一、 实验室定位

  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研究中心瞄准国际地质分析技术标准前沿,针对地质分析测试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各直属单位测试部门,带动各有关地质矿产测试行业,为中国地质调查局编制地矿测试行业标准化研究规划建议;组织开展地质分析测试标准化研究;开展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的培训;开展标准研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建立信息平台为地矿系统提供标准信息服务。以“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将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和转化国内外地质实验测试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技术标准研制人才培养平台、技术标准信息共享平台、技术标准验证评价平台和技术标准推广应用平台作为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

  二、主要研究方向

  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研究中心主要从地质实验测试技术标准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已形成自己的特色,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地质分析标准物质研究

  2.地质分析标准方法研究

  3.标准基础理论及共性技术研究

  4标准应用研究

  三、 研究目标

  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建成六个方面的平台。即建设成为我国地质实验测试技术标准的研制平台、聚集和转化国内外地质实验测试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技术标准研制人才培养平台、技术标准信息共享平台、技术标准验证评价平台和技术标准推广应用平台。

  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研究中心是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领域的学术性非法人组织,业务上受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行政上受挂靠单位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管理,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业务中心发展规划》的要求,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研究中心将围绕国家地质找矿战略行动对分析测试技术的重大需求,以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工作为核心,规划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统筹和主导地质分析测试重要技术标准研制,促进标准研制与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的紧密结合,推动具有竞争优势的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培养高层次技术标准研究人才,加强行业标准研制合作与交流,推动技术应用和技术储备,促进我国地质分析测试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地质实验测试技术标准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指导和规范地质行业实验室日常实验工作,提升地质实验测试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推动地质实验测试工作的健康发展。主要任务有:

  一是提出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及发展方向。在系统跟踪国内外地质分析测试标准化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开展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和地质分析测试国际标准综合研究,结合地质调查工作的总体任务,提出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及发展方向,明确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发展阶段性的主攻方向和目标,指导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领域的业务发展。

  二是主导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领域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在部、局等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地质分析测试标准化领域申报各类重大科技项目,主导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领域科技项目的实施,加快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的研制,为地质分析测试工作提供技术依据和技术支撑。

  三是加强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成果集成,及时总结本领域的研究进展,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开展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研究成果的综合与集成研究,围绕本领域的难点问题进行攻关研究,推进地质分析测试新理论新技术的应用,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提升地质分析测试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是创新科研模式,培养优秀的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专业人才。组织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和国际合作,构建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信息共享平台或机制,培养优秀地质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