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江苏地调院研制的5个土壤界限含水率标准物质成功获批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来源: 江苏地调院 发布时间: 2021-03-23

近日,由江苏地调院牵头研制的5个土壤界限含水率标准物质获得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国家标准物质定级证书(GBW07969~GBW07973),成为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填补了国内外此类标准物质的空白。 

该系列5个国家一级标准物质是我院承担的 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典型矿产标准物质研制”和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委托项目“土工试验规程(DT-92)修订和土壤界限含水率标准物质研制”的项目成果。定值指标10mm液限、塑限塑性指数,5个标准物质以10mm液限量值(26.3%~39.9%)大小自成系列,覆盖了黏性土的全部类别,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实用性 

液限、塑限和塑性指数是土壤的重要物理指标,是水工环地质勘查和岩土工程勘察等工作中对土进行分类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黏土矿勘查和工业利用中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该系列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可供实验室用于土壤界限含水率试验的仪器校准、实验室比对、质量控制、能力验证及实验人员考核等技术质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