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钒钛磁铁矿矿物定量检测方法》国标制定项目启动

来源: 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 李潇雨 发布时间: 2021-03-01

1月29日,全国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布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申请的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钒钛磁铁矿矿物定量检测方法》(计划号:20203603-T-605)已于2020年8月31日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公示,获批立项。该项国标的制定,将填补钒钛磁铁矿国家标准体系的空白,构建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加速打通钒钛产品开发应用瓶颈,支撑攀枝花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攀西地区是中国乃至世界矿产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第二大铁矿区。从钒钛磁铁矿中分离获取高品位铁精矿和钛精矿的难度较大,因此准确测量各矿区钒钛磁铁矿矿物的含量,是衡量选厂理论品位和回收率的关键。而分析检测作为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支撑手段,进一步完善分析标准体系已迫在眉睫。该项国标的制定,将填补我国在钒钛磁铁矿检测方法领域的空白,为加快推进我国钒钛产品开发应用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