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武汉地调中心实验测试室成功建立交流电弧-光电直读发射光谱同时测定碳酸盐矿物中银硼锡分析方法

来源: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调中心实验室 作者: 肖细炼 发布时间: 2021-01-19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实验测试室(同位素地球化学室)(国土资源部中南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成功建立了交流电弧-光电直读发射光谱同时测定碳酸盐矿物中银硼锡分析方法。

银硼锡元素的丰度和变化特征可以反映区域成矿条件,指示矿床或矿化存在。碳酸盐矿物中的银硼锡是勘查地球化学及多目标地球化学中的必测元素,其测定方法是地球化学元素配套分析方案中必不可少的方法之一。由于碳酸盐矿物与普通的岩石、土壤和水系沉积物不同,该类矿物主要是灰岩、白云岩等含钙和镁元素比较高的岩石类样品,同时测定样品中银硼锡的技术难点在于高含量钙镁基体会严重干扰低含量待测元素,且摄谱过程中由于易产生二氧化碳造成样品飞溅。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南岭成矿带中西段地质矿产调查”(121201009000150002)资助下,针对碳酸盐矿物的特殊性,武汉地调中心肖细炼等人,通过进行一系列实验,成功建立了测定碳酸盐矿物中银硼锡的分析方法。

通过对3种碳酸盐国家一级地球化学标准物质平行测试表明,该方法精密度好、准确度高,符合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规范要求。

本方法简便快捷、绿色环保,数据能实现直读,相比较传统的手工混样、摄谱仪重叠摄谱、洗相、译谱等操作繁琐的步骤,分析效率显著提高,适合大批量样品的分析,且检出限低、测定范围宽,满足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等样品的测试需求。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岩矿测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