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实验测试中心举行“七一”主题党课

作者: 刘伟伟 发布时间: 2022-07-25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1周年,围绕“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曹黎以“以政治统领业务以需求驱动发展 解放思想 大胆开拓 努力开创地质实验测试工作新的局面”为题,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党课。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宋志刚主持。

曹黎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系统全面地解读了如何从政治上看中心的业务工作、如何看待中心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加快推进中心转型发展等三个核心问题,深入细致地分析中心转型发展的形势、需求和任务,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思路,明确了中心未来努力的方向。

他指出,中心作为部局所属事业单位,属于政治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增强走好第一方阵的自觉,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中心的业务工作,把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地质实验测试工作提出的新需求、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部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以转型升级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他强调,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地质实验测试工作提出了非常广泛和强烈的需求,这是中心转型发展面临的难得机遇。中心虽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但我们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短板,同时也面临着外部环境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要正视这些情况,把握并妥善处理好科技创新、地质调查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关系、拓展“两翼”与发展“一体”的关系、承担检测任务与推进技术进步的关系、解决科学问题与测试分析的关系,坚持把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发挥双引擎的驱动作用,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实地质实验测试技术体系,巩固健康地质和生态修复“两翼”,我们才能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推动发展。

他要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解放思想,眼睛向外看,要学会合作,相互成就;班子成员要赏罚分明,激励约束并重,着力营造良好风气;部门负责人要公平公正,学会带队伍,有温度地带领大家一起干事;中心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推进中心转型发展。

宋志刚作总结讲话,他要求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曹黎同志党课的内容,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能力,学会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中行动,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立行笃行,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三大转变”和“三个不变”的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中心“一体两翼”的核心职责。

党课采取现场会和Welink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135人参加。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副高级职称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现场参加,其他人员、出差人员以Welink方式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