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风采

香山科学会议《生态地球化学环境与健康》简 报

发布时间: 2019-08-20

生态地球化学环境与健康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348次学术讨论会于200942023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谢学锦院士、李家熙研究员、寿嘉华教授、张洪涛研究员、方克定研究员和奚小环教授担任执行主席。孙鸿烈、袁道先、陈毓川院士以及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43人参加了会议。

谢学锦院士以《生态地球化学、环境与健康-需要多部门多学科的相互碰撞、了解与融合》为题向本次会议致词,谢院士认为,这次会议旨在展示近年来国土资源部在生态地球化学领域所作的工作,进而寻求多部门、多学科的合作,以促进这一新学科的成型与发展,并更有效的解决环境与健康的重大问题。他强调中国地质调查局在组织、实施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和评价工作中,使用标准化的采样、分析与制图方法取得海量全国性的第一手重要数据,得益于多年的技术累积,采样与分析的新思路与多元素分析的新技术,大规模制作多尺度地球化学图件的经验。这些宝贵的资料为进一步开展元素生态地球化学发生过程、行为机理及其对环境和人类健康影响研究奠定了基础,也提出了许多亟待深入研究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需要地球化学、地质、地理、化学、医学、生物等许多学科的合作、了解、达成共识。